新闻动态

弘扬民族音乐 彰显文化自信——浙音青少年国乐团在临平藕花洲剧院再掀高潮

悠扬的琴声

驱散身心的疲惫

以经典铸就精彩

共同体会民族音乐的绚烂

   坚定文化自信,用文艺振奋民族精神,是新时代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义务。7月12日,浙音附中“文艺轻骑兵”暑期艺术实践演出持续“火热”上演。这一站,附中师生走进临平藕花洲剧院。在这里,继续与观众奔赴音乐旅程,一同领略民族音乐的博大与风采。

   浙江音乐学院副院长汪洋,临平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沈威,浙江音乐学院团委、临平区文广旅体局及附中相关领导出席并观看了本场演出。

   在气势澎湃、激情洋溢的民族吹打乐《龙腾虎跃》中本场演出精彩开启。《采茶舞曲》以传统采茶为背景,唱出了浙江儿女朴实无华的生活图景;《小伙·四弦·马樱花》以幽默、朴实的风格,表达了彝族少年对美的渴望和追求;《追寻》传达了青年一代的理想、担当与信念,《号手假日》则带领观众一道享受“慢生活”的惬意与舒适。

   演出中,“新时代临平青年说”宣讲团带来了《鸭兰薪火永相传》《爱在吴越山水之间》《让每个孩子都发光》三部精彩的诗朗诵作品。通过宣讲,致敬革命前辈,砥砺初心使命,为干事创业贡献精神力量,传递出基层一线在工作中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凝聚广泛共识,踔厉奋发共富建设的不懈精神。

 

听,筝弦律动;述春生秋收,大地风貌

听,笛音悠扬;看丝绸之道,风沙漫天

听,琵琶激越;观大江东去,奔腾不息

听,洞萧婉转;喜祖国强盛,人民共富

   演出下半场,浙音青少年国乐团惊喜亮相,国乐团为现场观众精心准备了《春华秋实》《丝绸之路》《大潮》《我的祖国》四部作品。特别是原创作品《大潮》,以民族管弦乐为载体,将壮观的钱塘江大潮作为刻画对象,以宏大的气势、博大的胸襟,描绘钱江东去、汇聚入海之画面,借以讴歌浙江人民不畏艰险、突破万难、勇于开拓、昂首阔步的民族精神。在现场演出中气势磅礴、震撼人心,受到了观众的一致好评。

   同时,本场演出中还采取线上直播的方式,在直播过程中观众积极互动,整场演出热评不断、好评如潮。

   以文化为共富铸魂塑形赋能,在更加广阔的平台上为时代铸魂,以民族器乐为载体,坚持古为今用,坚持守正创新。浙音附中不断推陈出新,通过有温度,有筋骨的优秀作品服务百姓,深入群众,用高雅艺术引领社会,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中国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