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开学啦!爱满浙音,附中学子专属的“开学第一课”

年启新程,笃行向未来。满怀着对明媚春天的憧憬,在2月20日这个有爱的日子里,附中师生迎来了新的学期和新的征程。师生志愿者们早早做好准备,热情迎接同学们返校。学子们佩戴学校定制的“专属”口罩,“疫”心准备,只为保护附中每一位“专属天使”,让同学们内心充满温暖和归属感,我们开学啦!

 

下午16:00时,在附中黑匣子剧场召开了浙音附中2021学年第二学期开学典礼暨开学第一课,由朱海其副校长主持并担任主讲人。学校党政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校级家委会理事会成员出席。出于防疫考虑,全体初一、高一师生现场参加,其余年级师生在教室内观看直播,同时活动全程通过网络对外直播。

童小明校长在开学致辞中勉励同学们以奥运冠军谷爱凌、苏翊鸣为榜样,胸怀理想,勇于奋斗,希望同学们在新的学期不仅要收获渊博的知识,还要有和谐的身心、高尚的品质、开阔的视野!大会以“爱”为主题,通过“爱国、爱校、爱家、爱学、爱己”五个“爱的乐章”串联起整个活动过程,大会在嘹亮的铜管重奏《铜管号角》中拉开序幕,庄严的奏唱国歌环节后,逐一展开“爱国、爱校、爱家、爱学、爱己”五个章节。

第一乐章·爱国

在“爱国”章节中,同学们分别欣赏了两个视频,一个是去年孟晚舟女士回国的欢迎仪式上的音乐《歌唱祖国》,第二个是2019年英国BBC交响乐团演奏的电影《上甘岭》的主题歌《我的祖国》。不同的场景,一样的情感,爱国!但,爱国不是一句口号,国家需要的是有真才实学的人,同学们从五湖四海来到浙音附中,为了共同的艺术梦想努力学习,童校长教导大家,要做一个有文化的音乐人,要胸怀理想,要奋斗,才能更好的热爱我们的国家。

第二乐章·爱校

图 | 毕业学长赵泰宁

图 | 专业老师范瑜

在“爱校”章节中,同学们一起观看学校新版宣传片,在熟悉的学习和生活场景中,再次全面认识了我们的学校,我们的附中。附中第一届学生会主席,现浙江音乐学院声歌系一等奖学金、三好学生获得者赵泰宁学长分享了他的附中故事,他跟大家说:“越自律,越自由”,自律不是苛责,而是让你能够掌握未来的一把钥匙,要相信老师,珍惜友谊,珍惜时光,才能一步步克服万难!附中青少年交响乐团指导老师范瑜分享了他的专业经验,他引用爱因斯坦的话:“这个世界是由音乐的音符组成的,也是由数学公式组成的。音符加数学公式,就是真正完整的世界。” 告诉大家,纵观音乐发展的历史,音乐的发展和文化息息相关,相辅相成,古今中外没有哪个音乐家是没有深厚文化素养做强大支撑就可以成就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团委副书记胡君婷老师宣读了2021年度学校各类优秀学生名单,对“2020-2021 学年优秀学生”、“2021年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进行了表彰。现场还展演了2021浙江省中小学生艺术节一等奖一等奖作品——《梦回临安》、杭州市中小学生艺术节闭幕式、暑假艺术实践巡演、杭州市美德少年颁奖仪式作品——《强国一代有我在》这两个优秀节目,获得师生喜爱。

第三乐章·爱家

在“爱家”章节中,小提琴专业吴诗音同学现场演奏了的英国作曲家比肖恩的作品《可爱的家》中的一个主题,引出了其中的金句:“没有比家更好的地方”。在《可爱的家》音乐中,全体学生面对线上收看直播的家长鞠躬,大声地说:“爸爸、妈妈,谢谢您!”表达了对父母无私的爱的感谢之情。同时,有这么一群家长,他们不仅热爱自己的孩子,也热爱学校,热爱所有学习音乐的孩子,默默帮助学校分担工作,这就是我们可爱的家委会成员。在热烈的掌声中,学校领导向家委会理事会成员颁发了聘书。家委会主任金伟刚先生作为代表献上了家长寄语,呼吁学校和家庭共同努力,为孩子们创造更好的教育环境。

第四乐章·爱学

第五乐章·爱己

在“爱学”和 “爱己”章节中, 初三3班优秀学生代表吴宇欣同学,与大家分享了学习心得。学校现场还连线了因疫情防控不能按时返校的韩雨蓉、韩雨泽同学,了解疫情防控下附中学生的学习生活情况。附中用实际行动告诉广大学子和家长:停课不停学,梦想不延期。

 
 

● 诗朗诵 | 《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

“开学第一课”在配乐诗朗诵《奋斗百年路 起航新征程》中结束,热烈、庄重,掌声不断,全体师生燃起了新学期昂扬斗志,在“学于乐,以感其美;悟其美,以美成善”的理念指导下,让我们共同迎接新的学期,细数美好,一起出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