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以蔬为伴 ,乐在其中——我校开辟劳动实践基地

j✔

劳动实践基地

 

以蔬为伴   

乐在其中

 

 深挖农耕文化 打造清廉校园 

 

2020年3月,国家印发了《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对加强劳动教育的新要求;2021年9月,《中共浙江省委浙江省人民政府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文件提出“推进学校劳动教育规范化”,要求“开好劳动教育必修课程”。

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步伐,浙音附中立足实际,从学校教育教学发展出发,在校园内开辟了附中德育菜园。通过种植蔬菜,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念,培养主动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情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劳动教育重在实践。

 

 

  附中德育菜园  

 

开垦 播种 收获

附中的德育菜园有初中部、高中部两个区域。学生可以依据自己喜好选择蔬菜品种,通过承包的方式,拥有属于自己的“一方天地”。

 

 
 

亲手种植蔬菜,附中学生挥舞锄头,拿起铁锨,除草、松土、平整,出出力,流流汗,体会“一粥一饭、来之不易”的艰辛。以劳育德,以劳启智,德育菜园寓教于劳。

除了体验种植的乐趣,附中德育菜园对学生的身心健康也有积极的影响。劳动教育将学生的课堂从课内延伸到户外,用真实的体验教育代替传统课堂教育模式。学生在蔬菜成长的过程中可以观察蔬菜生长势头,设置蔬菜成长记录表,记录成长、施肥、收获过程。学校式菜园,不仅让学生融入自然,感受园艺的快乐,相关研究表明,建在学校里的菜园能够对学生的健康、举止行为甚至生活环境都产生积极的影响。

 

Working Day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潜于劳动中发掘劳作的诗意,创作脍炙人口的作品;附中的学生于劳动中探寻自然之美、生活之美,将美传递到音乐作品中,用音符诠释劳动之美,乐在其中。

 

work practice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种植蔬菜讲究力耕不辍。“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种下一颗种子,孕育一段希望,希冀收获的季节可以五谷丰登。求学之路亦是如此,附中的莘莘学子唯有不断耕耘,才能在“丰收”的时节摘取自己理想的“果实”。

透过种植,培育蔬菜的同时,学生也培育了自己。这或许就是提倡劳动教育的根本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