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科专业

以思促言,以言辩思丨我校初一年级“思言”辩论赛总决赛落下帷幕

群雄舌战展雄风,争锋相对辩天下。我校初一年级“思言”辩论赛总决赛于4月11日在A311教室顺利举行。来自初一(1)班的“答辩小纵队”和初一(2)班的“怼怼队”给我们带来了激烈的辩论。比赛邀请了附中团委胡君婷老师及语文教研组的老师们担任教师评委,另外初一(1)班的李昕儿和初一(2)班的沈骁迪担任学生评委。

总决赛的辩题为科技正在拯救还是毁灭艺术正方为初一(1)班代表队,反方为初一(2)班代表队。

经过激烈的辩论,最终由初一(2)班的张心、潘子悦、潘子亦和刘一贝组成的“怼怼队”获得了最终总决赛冠军,由初一(1)班罗祖佳婕、傅俊朗、阮诗博和吴羽纶组成的“答辩小纵队”获得了亚军,其中傅俊朗同学表现优异,荣获“最佳辩手”称号。

在决赛的比拼中,辩手们的激烈交锋为我们带来了一场思想风暴,让我们回顾下这场比赛的具体情况吧。

辩论陈辞

继主席开场,双方辩友自我介绍之后,比赛进入陈词立论环节。正方一辩通过论证的方法陈述了己方“科技正在拯救艺术”的观点,反方通过举例的方法,说明己方“科技正在毁灭艺术”的观点。

攻辩环节

在随后的质询阶段,双方争锋相对,让这场辩论赛气氛升温,达到白热化阶段,各自秉持自己观点进行激烈阐述。而自由辩论环节更是将现场氛围达到高潮,双方唇枪舌战,互不相让,正方用精辟的语言展现出咄咄逼人的气势,反方举出“维纳斯,科幻片”等典型的事例来反驳对方,双方精彩的表现使台下的掌声此起彼伏。

辩论尾声

最后比赛进入总结陈词环节,双方四辩各自针对对手逻辑上的漏洞逐一回击,为赢得比赛做最后的努力。

以思促言,以言辩思。在本次活动中,初一年级学生锻炼了语言表达技巧,提升了逻辑思辨能力,双方辩手们表现出来的个性的风采和整体的青春魅力,超越了辩论本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