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交流研讨拓思路 艺术教育谋发展 ——浙音附中走进舟山、宁波、绍兴

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作为浙江省基础音乐艺术教育的排头兵,学校人才培养目标明确、特色鲜明。办学四年来,已与全省各地艺术特色学校、中小学艺术教育等领域建立了广泛而密切的联系,并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服务社会。近日,学校领导先后带领师生们前往舟山、宁波、绍兴等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交流、研讨活动。

 

舟山站:关键词“讲座”

4月15日,浙音附中朱海其副校长带领师生一行五人赴舟山市普陀区开展交流活动。普陀区历来重视艺术教育,是浙江省艺术教育实验区。交流期间,杨孜孜教授主讲《青少年艺术人才培养的一般规律》专题讲座。当天下午,普陀二中300多座的报告厅座无虚席,来自学校舞蹈、器乐、合唱社团的学生,以及从沈家门小学、舟嵊小学等学校慕名而来的学生及家长聆听了杨孜孜教授的讲座。朱海其副校长通过视频、PPT等形式介绍了浙音附中的办学成果及办学特色。

高三民歌专业学生吴彦蓉同学演唱的《芦花》,高二古筝专业学生金钰演奏的《墨客》,获得在场师生的一致好评,生动诠释了“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这句话的深刻内涵。

此次活动就是一次培育,种下一颗艺术的种子,期待在不久的将来开花结果。

 

宁波站:关键词“研讨音乐会”

4月16日,浙音附中章怡雯副校长带领师生一行十余人,前往宁波市爱菊艺术学校开展交流研讨,期间举办了“花开爱菊 乐之华章——浙音附中牵手爱菊艺术学校,共谱美育新发展艺术研讨音乐会”。

宁波市爱菊艺术学校是一所小学基础教育与艺术特色教育相结合的名校。该校小学基础教育办学质量优异,艺术教学特色鲜明,在“以美育人”的实践与探索中取得了优异的成果。

上午,在爱菊艺术学校会议室举行了简单而隆重的欢迎会,爱菊艺术学校朱宁校长、刘芳副校长及教师代表,对浙音附中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双方就两校办学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课程设置及教学成果等方面作了充分交流,并分别表达了继续加强两校之间交流与合作的意愿。

下午,在紧凑而高效的合作排练后,研讨音乐会在爱菊艺校音乐厅举行。整场音乐会节目由爱菊艺术学校学生的弦乐合奏、古筝独奏、琵琶重奏、钢琴独奏、合唱节目,和浙音附中的大提琴独奏、圆号独奏、古筝齐奏、钢琴独奏、美声独唱组成。音乐会上,浙音附中的学生与爱菊艺术学校的学生们分享了宝贵的音乐艺术学习经验和对未来专业发展的规划。

爱菊艺术学校的家长朋友们纷纷报名观摩演出,两校学生为家长们呈现了一场精彩的音乐会。音乐会后,章怡雯副校长作了关于艺术教育及专业成长的讲话,也充分表达了对爱菊艺术学校学生音乐学习成果的赞扬与肯定。

本次交流活动,加深了双方学校的相互了解,对推动两校建立长期稳定的交流与合作、促进两校师生之间的互动奠定了良好基础。

 

绍兴站:关键词“培训”

4月16日,绍兴市(含各县市区)200余位小学、初中、高中音乐教师齐聚绍兴市高级中学报告厅,聆听浙音附中副校长朱海其老师关于《中小学音乐教材作品的深度理解与表达》讲座。朱海其老师曾长期在普通高中从事音乐教育工作,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两个多小时的讲座,深入浅出地将其对音乐的热爱传递给在场的每一位教师。

高三民歌专业学生吴彦蓉和高二古筝专业学生金钰做了示范演奏,附中两位学生的精彩表演,给老师们留下深刻的印象,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浙音附中专业化艺术人才培养的了解。

 

中小学阶段的音乐教育是培养具有优秀音乐素养的艺术学苗的根基。本次走进舟山、宁波、绍兴三地的交流研讨活动,旨在通过教育资源的共享和交流,共同推动浙江省基础教育阶段音乐艺术教育事业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