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来自大洋彼岸的高水准精细化教学 浙音附中携手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成功举办管弦“云”上大师班

“大师班能让我们领略不同大师的风采,收获更多的知识,学到许多之前没有学过的东西,让我们的演奏锦上添花。”这是初一(2)班小提琴专业学生陈芊奕在参加了“云”上大师班后的心得体会,也是学校为在校生提供各类学习机会的初衷。

1月13日至15日,由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浙音附中)携手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举办的管弦“云”上大师班,在浙音附中校内成功举办。来自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的打击乐教授卡尔沃及小提琴教授哈根,通过网络为我校的四名学生带来了高水准精细化的指导。

在大师课上,两位教授因材施教,分别对打击乐专业高一(4)班学生洪睿诚,及小提琴专业初一(2)班学生陈芊奕、高二(1)班学生邵歆迪、高二(4)班学生叶秀仪的不足之处进行了分析,并进行了有针对性的学习指导。

卡尔沃教授在观看并聆听了洪睿诚的演奏后,指导其如何处理谱子上的难点,并在读谱方面提出了更高要求。洪睿诚说道:“卡尔沃教授详细解析了乐曲的背景,突出了马林巴的演奏方法,让我明白了每一段音乐都要有不同的情感和肢体语言。”

小提琴教授哈根则针对3名小提琴专业学生各自不同的学习程度,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授课,悉心讲解了处理每一首乐曲中的不同技术难点,并从作品的时代背景及地域角度出发,为学生们总结归纳其特点,使学生更透彻地理解作品的内涵及演奏风格。同时,针对学生们所存在的不足之处,分别给予了练习指导。

在指导初一(2)班的陈芊奕同学时,哈根教授用了许多生动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演奏时应当有的感觉,并且做了许多示范让她模仿。这些新的练琴方法可以让陈同学增强节奏感,把每一个音部拉得更好听。

在指导高二(1)班的邵歆迪同学时,哈根教授针对其演奏特点,直接传授了如何放松左手,右手在不同乐段使用不同处理手法,以及弓子的弓段和接触点等方法。

在指导高二(4)班的叶秀仪同学时,哈根教授特别强调了右臂及右手的放松,发音及科学的练习方法。除此之外还示范了左手揉弦的方向层次感与右手弓速的融洽搭配。

4名同学表示,非常感谢学校提供了这样宝贵的学习机会,让他们通过此次“云”上大师班的学习受益匪浅,也更有信心提高自己的专业水准。

本次授课的两位教授均来自于德国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该学院创立于1872年,是一所全球范围内享誉盛名的德国公立高等音乐院校,为来自50个国家和地区的大约900名学生提供艺术、音乐教育和音乐学领域的广泛学科。除大学部外,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还有其附属音乐中学,目前拥有来自德国及世界各地100名左右的出类拔萃的青少年音乐学生在此就读。与浙音附中一样,魏玛李斯特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也与大学部有着紧密合作关系,为孩子们提供一流的音乐课程及舞台实践机会。

学习无止境,即使疫情也无法阻挡我们的脚步。浙音附中将总结本次“云”上大师班授课经验,继续通过“云”端方式,为学生们提供更多与国际一流院校教授“面对面”学习交流的机会,为全体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实践平台,并进一步加强校园艺术及学术氛围,促进我校与国际一流院校及师资的接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