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讲座 | 任宏教授为附中师生带来《琵琶艺术学习基本要素》专家讲座

2019年11月27日下午,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任宏副教授,于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附中楼A311教室,为附中及大学琵琶专业学生及音乐学系学生带来《琵琶艺术学习基本要素》主题讲座,这也是附中国乐教研室所举办的专家讲座。

任宏,中国音乐学院附中教师。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会员。1983年考入中国音乐学院附中学习;1989年升入中国音乐学院;1993年毕业留校任教。2000年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研究生学位班。在校期间师从吴俊生、杨靖、王范地教授。发表过《琵琶基础理论的研究与实践之点滴》、《德无常师 主善为师—记琵琶艺术家王范地先生》文章。

当天,任宏老师就以其恩师王范地教授的教学体悟四句话「清醒的头脑、灵敏的感觉、准确的动作、坚定的信心」作为此次讲座的大框架。她与同学分享了二十六年在附中对于儿童、青少年教学体悟及经验;并分别从琵琶演奏上的左、右手的持琴、基本演奏技术、音色、感受、思维等方面,对学生进行琵琶艺术的基本艺术进行梳理。

初一三班 毛弈文

任老师的讲座有四个基本要素,每一个点都相互围绕著,只有拥有了这些要素,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琵琶演奏者。我们需要清楚自己需要的是什么,并且明白自己与目标的差距,只有了解自己的不足与要达到目标的困难才能有稳定并较大的进步。同时了解每个人自身条件不同,不要盲目地选择与模仿,不然结果不一定是令人满意的。

人对自己不要过于自信,琵琶的练习并没有想像的容易,只有把每一个动作都做到十分精确后才能发出令人满意的声音,这也反映出琵琶的难、要求之高所在。

想弹好琵琶要与同学、同行人多进行交流,也要多与老师交流,仔细讨论各个环节,并把老师所讲的重点记在谱中,在每次练习中仔细看一遍自己近期的问题,并多加注意此类技法。

通过讲座让我明白自己要多钻研、创新和尝试,学习琵琶不可以怕苦,一心求上进才可以越来越进步,让自己越来越好!

初一三班 陈悦、余美伦

今天我聆听了中国音乐学院附中任宏老师的专场讲座,这是我们附中首次国乐的讲座,此次讲座让我收获不菲。

任老师抬头挺胸的走向舞台中间,从这一小小的动作,就让我感受到老师的专业性。

讲座一开始,任老师先跟我们聊起自己小时候练琴的方法,不仅让我们了解练琴是要下苦功夫的,也知道了练好琴要从娃娃抓起。

清醒的头脑、灵敏的感觉、准确的动作、坚定的信念这是任老师告诉我们琵琶艺术学习的基本要领。讲到每一个点,贴心的任老师还会亲自示范,这使我们更加深刻的记住这些要领。简单的几句话,就能反映出我们的不足之处,从现在起我们需要培养正确的练琴习惯与方法,使自己更进一步。

这是我第一次听琵琶讲座,这也一定会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高二三班 吴亘镕

今天中国音乐学院副教授任宏老师来附中讲座,这次主要讲的是许多人努力与成果不匹配的问题与方法解决。

不少人都会在内心发出疑问,为什么自己比别人努力弹的却没别人好?结果总是不如意?任老师说,这与弹琴的方式方法有着重大的联系。首先,你必须有一个清醒的头脑,明确自己与别人相比下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看清自己的能力,目标明确。其次,任老师还说弹琴不止是弹琴,它更反映个人的思维模式、行动能力,解决事情的能力。那么,你就需要有灵敏的感受与准确的动作来提升自己。想要弹好的音色,就要多去听音与音之间的差别,不论多么细小的变化也不能放过。「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容易导致思维退化,所以要不断提高自主能力,动作是内心与音乐一致的展现。最后要弹好琵琶还要有坚定的信念,艺术最具魔力的就是它可以让你在心理上把许多不可能变可能,相信自己一定能成功,要有自信。

最后再次感谢任老师有系统的对于学习琵琶艺术的基本要素进行梳理,使在座的学生听讲座时眼睛散发着炙热光芒,让作为附中的我们时刻保持学习时的清醒头脑、灵敏的心里感觉及动作感觉、准确的技术能力把控、坚定的心里状态,成为有专业高度的优秀艺术生。感谢任老师在近三小时的讲座倾囊相授,使学生们受益匪浅,更有底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