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音附中“喜迎二十大”教学汇报演出

“庆百年华诞 礼赞新时代”——浙音附中暑期师生艺术实践走进衢州市沟溪乡余东村

 

浙音附中暑期师生艺术实践

—衢州市沟溪乡余东村专场演出—

听红色音乐,忆百年党史,一起为党的百年华诞奉上我们的炙热情怀。衢州市沟溪乡余东村是“庆百年华诞 礼赞新时代”——浙音附中庆祝建党100周年暨2021年暑期师生艺术实践演出活动的衢州第四站。本次暑期艺术实践中,师生同台向党的生日献礼,向关心附中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汇报学习成果,展现浙音附中学子的别样风采;参观孔氏家庙更是进一步加深了他们对儒家文化和孔子的认识。

 

南孔圣地 你我皆有礼

7月11日上午,浙音附中暑期艺术实践团队一行人来到了孔氏家庙进行参观学习。衢州市的孔氏家庙,是全国仅有的两个孔氏家庙之一,距今已有800多年的历史,被誉为“南孔圣地”、“东南阙里”。

衢州孔庙

南孔圣地

正如儒家所倡导的,衢州是一座有礼貌的城市。在讲解员认真又细致的讲解下,同学们了解到衢州的这座孔氏家庙是孔子后裔建成的,大家对孔子的认识又有了进一步的深入。除此之外,让同学们倍感兴趣的是孔庙的门票,设计者巧妙地运用与孔子相关的元素,将门票设计成了一本半只手掌大般的《论语》。

 

庆百年华诞 礼赞新时代

礼赞新时代,筑梦新征程。结束孔庙的参观学习后,浙音附中师生们来到余东村的同心大礼堂,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晚上演出的准备工作。浙音附中师生们秉承着浙江音乐学院“事必尽善”的校训,舞台走位、灯光、音响,每一环节都再三确认,展现了浙音附中师生们对舞台的敬畏和庄重。

演出当晚,精彩的高水平专业表演在主持人的开场和观众们的欢呼声中开始了,不少观众都特意带着小朋友前来感受艺术的熏陶。一曲《龙腾虎跃》点燃了观众们的热情,也为本场演出开了一个好头。

慷慨激昂的红歌震撼人心,深情又活力四射的歌舞表演让人赞口不绝,独具特色的民乐演奏聚焦百年征程。本场演出的会场条件有限,有限的座位抵挡不住前来观看演出的观众的热情,现场显得有些拥挤,加上第一天入伏就在没有空调的现场排练,演出条件更显艰苦。但附中师生不畏艰苦的条件,准时准点到场,积极配合排练和演出,全身心投入演出,克服种种不利条件,高质量地完成了本次演出,展现了附中师生的强烈的集体意识和不畏艰苦、勇于奋斗的奉献精神。

    精彩瞬间

合影留念

“庆百年华诞 礼赞新时代”专场艺术实践演出圆满成功,不仅让余东村的村民有机会鉴赏音乐艺术,增强文化自信,为当地青少年提供艺术启蒙的机会,助力当地的文化建设工作,也为附中师生提供了登上舞台表演的实践机会,以期从中总结经验,为未来的专业学习奠定良好的基础。

 

素材来源 | 组织宣传部

编辑 | 吴金益

审核 | 王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