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育人

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 || 奏《红旗颂》,扬中国红

 

      五星红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象征和标志。近日,我校“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之“国旗飞扬 青春向党”,以“红旗颂”为主题,配以相关影视片段,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国旗形成的历史背景,并对其蕴含的象征含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国旗的象征含义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的设计者是曾联松。国旗的红色象征革命,旗上的五颗五角星及其相互关系象征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人民大团结。五角星用黄色是为了在红地上显出光明,黄色较白色明亮美丽;四颗小五角星各有一角正对着大星的中心点,这是表示围绕着一个中心而团结,在形式上也显得紧凑美观。

 

确定国旗的历史背景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地了解国旗诞生的历史背景和其象征含义,高一(5)班的同学们特地准备了电影《建国大业》中关于确定五星红旗的小片段。会议上,各位代表在国旗的选择上产生了分歧,著名艺术家、《义勇军进行曲》作词者田汉认为五星红旗更胜一筹,因为它的设计充满感情,也是在他的主张下,曾联松的方案才被收为“复字三十二号”;拍合照的这天,毛主席询问与会代表的意见,大家认为四颗小星围绕着左上角的大星且每颗小星都有一角冲着大星,不仅美观,又富有意义:居中的大星代表中国共产党,四颗小星代表各个阶级,寓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阶级团结向心,一起建设新中国。五星红旗的设计反映了中国的实际情况,体现了大家的团结,在与会代表间取得了共识。

 

《红旗颂》

演奏学生:高一(5)班全体同学

      交响诗《红旗颂》创作于1965年。以红旗为主题,《红旗颂》描绘了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时第一面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情景,旋律跌宕起伏、舒展豪迈。作品的曲式结构、旋律色彩、节奏把握方面都具有一定的创造性和独特性,更有力地表现了音乐主题,更深入地展现了音乐的思想内涵。《红旗颂》第一次把重大历史题材运用到管弦乐曲中,拓展了重大革命历史的音乐表现形式。作为贯穿全曲的线索,五星红旗更是赋予了作品深刻的思想内涵,它映现了一幕幕艰苦卓绝而又气壮山河的宏大历史场景,彰显了前仆后继、勇往直前的英雄主义精神,昭示了正确的前进方向和坚韧不拔的意志和决心。作品问世五十多年来,一直广为流传,成为中国交响音乐作品的经典名作之一。

      高一(5)班同学的演奏,以无比诚挚、豪迈的旋律,触碰到了那段峥嵘岁月;旋律深情委婉,节奏机智果敢,高度概括了整部作品的颂歌主题。显示部旋律层次丰富多变且题材热烈,充满热情;展开部,旋律变得明朗而欢快,象征着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的坚定信念;连接部,旋律时而悠扬,时而充满哀伤,与主题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生动表现了同学们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对五星红旗的敬仰,仿佛看到了在红旗的引领下,革命者们奋勇前行时沉着刚毅的脸庞。当音符划过时间的长河,旋律化作持久的深情与温暖,深深地震撼着听众时,仿佛将听众带回到开国大典上,国歌声、礼炮声、激情的欢呼声再次回响。

      生于红旗下,长在春风里;目光所及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山河无恙,吾辈当自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