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招生季 ‖ 第一期:走进浙音附中钢琴学科

      热爱音乐,圆梦附中。浙江音乐学院附属音乐学校成立于2017年,是一所音乐专业的普通中学,设有初中部和高中部,学生每天分阶段学习普通中学的文化课程和音乐舞蹈专业课程,目前设有:国乐、管弦、钢琴、舞蹈、流行、声乐、作曲(基本乐科)、音乐剧等八个专业教研室。

 

      学校高度重视师资队伍建设,采取“共享一批浙江音乐学院优质师资,引进一批在各自学科具有影响力的专业与文化课名师,招聘一批高水平专业与文化教师”三条路径同时进行的方针政策,构建了一支由浙江音乐学院教师领衔的优秀、稳定的专业教师队伍。现在让我们一起走进附中各专业教研室,一睹专业老师们的风采吧。

 

 

      我校钢琴学科致⼒于建⽴科学化、多元化的教学体系,以⾼起点、⾼规格的标准开展教学,为社会输送⾼素质、⾼⽔平的钢琴艺术后备⼈才。

 

      我校钢琴学科教师与⼤学部共享师资共有 17 位教师,另有 16 位艺术指导教师,教师队伍建设采取“共享⼀批浙江⾳乐学院的优质师资,引进⼀批在各⾃学科具有影响⼒的专业名师,招聘⼀批⾼⽔平的海外各国学成归来的杰出⼈才”三条路径同时进⾏。

 

 

      钢琴学科教学体系完备,课程开设紧紧围绕钢琴演奏及⾳乐艺术⼈才培养⽅向,主要课程有钢琴演奏专业课、视唱练⽿与乐理等,在对待专业教学上秉持谦虚审慎、⼤胆创新、严格律⼰的良好品德。教导学⽣尊重舞台,积极参与各类艺术实践活动,不断提⾼演奏⼼理素质。引导学⽣树⽴爱艺术、爱⾳乐的正确价值观。

 

      在注重对学⽣钢琴演奏能⼒的培养之余,还注重学⽣理论知识的积累,如钢琴演奏相关的⾳乐理论知识,以及中⻄⽅⾳乐历史常识等。

 

      在教学过程中,重视教学内容循序渐进,引导学⽣涉猎不同时期的作曲家作品,从⽽积累丰富的曲⽬量、多样的⻛格等。致⼒于让学⽣建⽴起扎实且全⾯的钢琴演奏知识体系,让学⽣在专业学习上做到触类旁通、举⼀反三。

 

      在对学⽣的演奏能⼒上提出更⾼地要求:具备演奏所需要的⾳乐⻛格感受⼒及审美能⼒;拥有独⽴的⾳乐鉴赏态度;有独⽴学习作品的能⼒;掌握科学的演奏技术与技巧,成为具有⼈⽂休养与艺术素养并重的跨学科复合型⾳乐⼈才。

 

      常规课程之余,校内外专业平台学术交流与艺术实践活动丰富,邀请国内外著名⾳乐家,钢琴⼤师,艺术家,教育家,⽂化学者来校开展各类讲学和演出活动,师⽣定期在校内外举办专业演奏会。通过与国内外院校的交流,不仅为学⽣提供了更多的艺术实践机会,拓宽了视野 ,并且增进世界对中国钢琴⾳乐⽂化的了解,体现了“请进来、⾛出去”的办学理念。经过不懈的努⼒,钢琴学科取得了⻓⾜的进步,多名学⽣在国内外各项钢琴赛事中取得优异成绩,期中包括但不限于:“星海杯”全国钢琴⽐赛⼀等奖、“星海杯”全国钢琴⽐赛“中国作品奖”、莫斯科克莱涅夫国际钢琴⽐赛第⼀名、基辅霍洛维茨国际⻘少年钢琴⽐赛少年组第⼆名。

 

      经过学科培养的学⽣毕业后,都以优异的成绩考⼊浙江⾳乐学院、上海⾳乐学院、巴黎⾼等师范⾳乐学院、美国欧柏林⾳乐学院、旧⾦⼭⾳乐学院、克利夫兰⾳乐学院等,国内外知名⾳乐学府继续深造并获得奖学⾦,升学率⾼达 99%以上。

 

▲ 钢琴教研室部分教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