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远离违法犯罪 构建平安校园

为进一步强化学生安全意识和法治观念,引导他们成为知法、守法、用法的合格公民,构建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近日,我校邀请转塘派出所管少俊警官为师生带来一场主题为“远离违法犯罪 构建平安校园”法治专题讲座。

 

管警官以敏锐的社会洞察力捕捉到了近期引发广泛关注的邯郸校园霸凌事件,结合这一典型案例,对校园欺凌问题进行了详尽而深入的分析。管警官剖析了校园霸凌的多种形态,包括言语侮辱、身体伤害、网络欺凌等,让在座的同学们对霸凌行为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他强调,作为社会的一员,尤其是学生,应该坚决拒绝成为施暴者,不参与任何形式的霸凌行为。同时,我们也不能袖手旁观,看到同学遭受欺凌时,应勇敢站出来制止,并及时向学校和家长报告。

 

活动中,管警官还深入阐释了霸凌者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让同学们明白,参与校园霸凌不仅会对受害者造成身心伤害,施暴者也会因此受到法律的制裁。这为预防和处理校园霸凌事件提供了法律层面的指引。管警官引导同学们学会运用法律武器,积极捍卫自己的合法权益。

 

此外,鉴于近年来电信诈骗犯罪频繁发生,管警官结合生动的具体案例,通过精心制作的视频和图像,为学生们深入剖析了网络交友、咸鱼购物、游戏充值、网络信息等多元诈骗手段。他以案例为引导,教会同学们如何识破骗局,不仅增强了防骗意识,还提升了自我保护能力,使防范安全的观念和方法深入人心。

 

育人以法,润物无声。下一步,我校将继续与转塘派出所深化合作,探索更多富有创意的法治宣传方式,传播法律知识,提升未成年人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让法治的思想在每一个孩子的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