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 丨杭州名班主任走进附中校园

3月6日下午,杭州市优秀班主任、市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长征中学施莹老师应邀来到浙音附中,在图书馆内浙音讲堂举行了“从边界感和规范说起,如何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专题讲座,讲座由我校党总支副书记王建斌主持。

室外春光和煦,讲堂里娓娓动听。施老师用自己任教多年的亲身经历,从真实典型的教学案例出发,为聆听讲座的老师们深刻剖析当班级管理中发生某类事件时,该如何解决和应对,层层深入,鞭辟入里,她睿智的思想、新颖的观点令在场老师们赞叹不已。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班级管理工作更应如此,施莹老师在谈到“班主任如何带好一个班级”的话题时,特别强调班主任工作要职业化,要进行长期规划,大到班级制度的建立、班委成员的选定,小到座位调整和值日生安排,都需要走一步、看两步、想三步。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针对我校年轻班主任较多的情况,施莹老师建议老师们接手新班级时采用“先严后宽、爱而有方”的管理策略,保持师生之间的适度距离,产生边界感,再从微处入手,从服从开始,逐步让学生获得成就感,找到归属感。

短短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却犹如一场精神盛宴,不断流淌着智慧的甘泉,与会老师们如沐春风、受益匪浅,积极讨论、踊跃发言。这次活动让我校班主任老师提升了教育理念,拓宽了教育视野,在班主任之路上越走越有信心,努力成长为“人生导师型”的班主任!

学习感悟

安玲玲:

作为附中的班主任,我们不仅要全方位关注关心学生的学业和成长,而且要尊重学生的艺术追求、欣赏学生的艺术造诣、引领学生成为有高尚道德情操的艺术人才。

胡晓:

“师者也,教之以事而喻诸德也”,作为教师不仅要教学生“谋事之才”,更要传学生“立世之德”。

郭伟红:

班主任对艺术生要有正确的学生观,班主任的理念、观点和方法要与时俱进,才能赢得学生认可。

方伟:

班级管理的基础在于保障学生身体、心理的安全。这事关社会稳定,也是学校发展的头等大事,更是社会和家长关注的热点。

常焱:

“严管厚爱,静待花开”是施莹老师的讲座带给我的启示。用规范去约束,用爱去唤醒,就可以静待满园花朵的盛开。

郝雯雯:

在班主任职业化的道路中,关心学生亦关爱自己,通过管理学生与学生交往实现个人的价值,这是一种双向奔赴的积极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