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育园地

时光不语 微风不燥——我校团委组织开展“播种 • 收获”主题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劳动创造了中华民族,造就了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也必将创造出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根植于中华传统文化的劳动教育对推动劳动创新、建设教育强国意义重大。

      自《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颁布以来,我校立足实际,将劳动教育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并举,更加重视劳动教育,在校园内开辟了蔬菜种植基地。在这个时光不语,微风不燥的五月,蔬菜基地迎来了新一轮的收获季和播种季。

 

 

      5月18日下午,同学们来到附中楼蔬菜种植基地,准备种植西瓜、南瓜、丝瓜、西红柿等农作物的菜苗。

开始的时候,一些同学还不太敢用手触碰泥土,面对任务不知从何做起,带队的老师见状鼓励同学们:“万事开头难,同学们站在这里愿意劳动,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不用担心,跟着老师去动手就可以了。”老师的话打消了同学们的疑虑,纷纷撸起袖子投入到劳动当中,同学们自行分工,组织挖坑、种苗埋土、浇水,保证每位同学能够体验不同的劳动角色。虽然气喘吁吁、大汗淋漓,但是劳动中的欢笑和成就感充盈着每个人的心,想象着幼苗一天天长大,直到长成丰收,大家不禁笑容洋溢,这就是对美好生活的期望,也是劳动的快乐和劳动的魅力。

 

 

天气晴好

 

体温正常

 

心情up

 

 

      在这之前,我校团委组织团员青年和少年队员开展包饺子活动。同学们大显身手,包出了精美富有创意的饺子。参加活动的同学们纷纷表示:“虽然自己包饺子并不熟练,但能吃到自己亲手包的饺子真是满满的成就感,感觉非常棒”。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明白了制作食物的不易,也更懂得了“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深刻含义。

 

 

 

 

      真正的劳动不仅是让同学们出点力、出点汗,更是让同学们在劳动过程中增长自信、有所收获。相信通过本学期劳动教育相关活动的开展,附中的同学们在劳动中不仅把知识变成力量,更在劳动中创造新的价值和更好的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