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摩拳擦掌赛技能——国乐、钢琴、现代流行学生显身手

      1月5日进行了国乐学科和钢琴学科两场竞赛,1月6日现代流行学科的新年音乐会也精彩纷呈。

国乐学科“识新谱 展技巧”专业能力比赛

      此次国乐“识新谱.展技巧”专业能力竞赛,有来自国乐学科初一至高二5个年级共131名同学参加。竞赛要求每位学生提前用一周的时间,独立完成新谱技巧片段的学习。本次竞赛重点考察了学生独立识谱、进行作品二度创作的能力。

      能按要求完成新乐谱的学习并在竞赛中完整的呈现,需要同学们较强专业技术能力的支撑,也体现了背后日积月累的勤学苦练。同学通过本次比赛能相互借鉴、取长补短;更能激励同学们在专业学习上不断提高标准,不断精进。

 

初一2班 刘一霖《行者》片段(一等奖)

初三3班 王钦《丝路拾光》片段(一等奖)

高一4班 汪子玮《第五二胡狂想曲》片段(一等奖)

 

高一4班 邬艳笑《如是》片段(一等奖)

 

钢琴学科视奏竞赛

      本次钢琴专业视奏竞赛,共有来自初一至高一共4个年级的68名学生参加,教研室提前准备视奏题,每个学生随机抽题上台演奏。

      钢琴视奏是一种脑与手默契配合的弹奏实践,需要视觉、听觉以及运指之间的高度协调,快速而准确地识记乐谱是学习钢琴演奏必备的基础。钢琴演奏能力包括盲弹、识谱、记谱等,具有较强的系统性,视奏在钢琴专业教学中十分重要。本次竞赛引导同学们在专业训练过程中,更要注重综合能力的提升。

 

 现代流行学科学生新年音乐会

      学期临近期末,老师们在结束白天忙碌的教学工作之余,继续组织同学们彩排,不断勾勒和修缮每个细节,只为每一个节目的完美呈现。现代流行学科师生凝心聚力,用一场精彩的音乐会为新年增添一抹靓丽的色彩,附中黑匣子剧场的舞台,吸引了校内师生欢聚一堂。

      “When sky blue gets dark enough,to see the colors of the city lights.”一曲《Neon》,揭开现代流行学科学生新年音乐会专场演出的序幕。

 

《药水歌》表演者:蔡承昀、傅弘景、来灵杰 指导老师:高雅、张萌、龙家林

《玫瑰少年》表演者:王悦婷、项睿娴、傅弘景、来灵杰 指导老师:高艺璇、高雅、张萌、龙家林

《Neon》表演者:傅弘景、来灵杰  指导老师:张萌、龙家林

      爵士是流行音乐的一个重要音乐风格,学生在期末紧张的学习中抽出时间对《turn me on》这首爵士歌曲进行了自己的改编及创作。这首作品在表演中需要歌手和乐手之间的默契配合,既要有自由的表演状态,又要在准确的音乐律动当中。尤其是演奏键盘的同学平时弹奏的是古典钢琴,对于爵士乐接触不多,也增加了合作的难度,好在场表演时每位同学都进入了状态,配合十分默契,演出效果也十分出色。

   《威风凛凛进行曲》是一首经典的管弦乐作品,电子管风琴专业的同学对作品进行了改编, 通过这首作品的演绎,让我们充分感受到电子管风琴这种表现力极强的高科技电子乐器,带给我们多样化、高水准且丰富的音乐艺术表现能力和丰富的视听享受,不愧有'万能乐器''一人乐团'的美名。

左:《Turn me on》 表演者:李思喃、辛宗霖、万蕊鑫、傅弘景 指导老师:高雅、马星星、洪杰、张萌

右:《忍不住想念》表演者:项睿娴 指导老师:高雅

            教学实践是我校专业教学过程中的重要环节,是教学成果的集中展现。本次学生专业技能大赛和专业学科音乐会,充分展现了不同专业的学科特点和教学重点,让每个学科的学生都各展所长,提高了学习兴趣,也提升了专业素养和能力。